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新知|你所不知道的果汁斷食瘦身法

夏天來了,很多女生開始努力減肥想要擠進那在經過冬天後顯得小一號的比基尼,小食怪看到不少女生朋友號召團購花花綠綠、五顏六色的排毒果汁;進行所謂的果汁禁食排毒法,讓小食怪看的是心驚膽顫...這些冷壓蔬果汁號稱100%保持蔬果原味以及膳食纖維,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相信過去有關注小食怪的朋友們都知道小食怪對果汁的論調,但是我們今天要談的層面比減肥瘦身都還廣,今天要談的是你的身體和健康!

這些國內外的業者聲稱,長達三至五天的療程內,只飲用他們按照順序標示的蔬果汁跟水,身體就能有效達到排毒跟減肥的效果,可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今天的文章有大概把幾個常見的迷思指出來,希望想打算這麼做的朋友可以在仔細閱讀跟徵詢過專家的意見後再做決定,小食怪看到很多人說「我已經喝果汁斷食五天了,前天開始發燒,我的身體在排毒了!」這不是排毒!!!這是你的身體開始因為這種錯誤的飲食方式出現警訊~


迷思一:我的身體真的因為果汁開始排毒,而我也因此變得更健康了!

人的身體會自然地在肝、腎以及消化道的作用下開始排毒,這些器官都會自動地將不應存在於人體中的毒素排除,既然人體會自動作用,也不用花大錢去買這些因此存在的「果汁」。

迷思二:排毒有助於健康以及精力的維持
在飲用蔬果汁的頭幾天,你的身體會持續的消耗原本儲存的肝糖,在這樣的過程中,身體會因此開始流失水分,所謂的「減重」其實只是消水腫,而在肝糖用完後就開始消耗肌肉中的蛋白質。所謂的「排毒」過程,身體會因為血糖過低而開始出現疲勞、頭痛與顫抖等相關副作用。
更悲慘的是,在恢復正常飲食後,這些在過程中消耗跟失去的體重會馬上回到你的身上。


迷思三:果汁斷食法有助於瘦身
果汁斷食法短期會覺得體重下降,那是因為身體大量流失水分,先別高興得太早,因為你同時也在失去自己的肌肉。塑身不是體重計上的數字,還有體脂跟肌肉的增減,如果想要用這種方式減少體脂增加肌肉,真的只會適得其反!

迷思四:斷食法可以讓我們的消化系統休息
除非因為手術需要,不然是沒有必要讓消化系統「休息」的,更精確地說,我們需要進食刺激性低的食物,協助減少消化系統的負擔。另外,食物中的纖維對維持消化系統的正常運作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蔬果汁中的纖維非常有限,還不如直接進食新鮮蔬果呢!

迷思五:果汁中的營養足以維持人體的正常運作
拿這個問題去問各商家,他們一定會說,這些經過特別調配的果汁擁有豐富的營養,可以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但是事實是,這些蔬果汁根本不足以支撐人體運作所需的營養,在缺乏營養的情況下,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及營養不良等現象。

其實主打低熱量的飲食都有瘦身效果,你一天只吃一塊300大卡的炸雞;或是一大包400大卡的M&Ms都有一樣的效果,所以短期而言,果汁可以瘦身不是因為果汁含有宣稱的效果,純粹只是因為熱量低而已。可是要瘦得健康,只計算熱量是沒有意義的,你能說一塊300大卡的炸雞跟300大卡的沙拉都一樣對健康有益嗎?

小食怪知道愛美是男生/女生的天性,可是這種極端且錯誤的減重方式在行銷跟名人「見證」下被過度神話,錯的觀念在講了一百次之後;還是錯的,只是更多人知道而已...(苦笑)
想減肥,還是好好的吃;規規矩矩的運動才是正道!千萬別因為貪快而賠上自己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