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新知|奶油優劣知多少

小食怪早起參加奶油鑑賞課程,趕快趁著記憶還很新鮮的時候跟大家分享心得!主辦單位很用心,除了上課外,讓我們跟喝紅酒一樣;盲測混有乳瑪琳跟安佳的奶油,直接用最簡單直接的方式體驗奶油好壞、質地跟產地間不同的特色。


單吃不夠,還附上長棍切片,小食怪邊上課邊抓,不小心把ㄧ籃的長棍切片吃了大半 囧

奶油的優劣大概可以依賴下方幾個標準判斷:
口感:在口中融化的速度,好的奶油入口即溶,不好的奶油、乳瑪琳會久含不化。

細膩:可以將奶油放在手背上,讓奶油緩緩因體溫融化後辨別,好的奶油不黏不膩,在簡單拭去後能依稀感受到一絲香氣,而不好的奶油除了因為熔點高,餘下的(人工添加)香味會持續存在一段時間。

色澤:好的奶油會呈現高雅的象牙白色,只有少數幾款風味濃厚的奶油會呈淡鵝黃。


奶油間的風味除了因氣候、風土而有差異外,跟煉製方式也有差別~這些都可以透過奶油品飲直接感受到其中的差異!大小食怪愛用的isigny奶油前味淡雅綿長,滑順而不膩口,是當中小食怪第二喜愛的品牌,市面找到的大多是發酵奶油,入口後微帶酸味的後調為奶油帶來更多層次。


另外,奶油口味受牛隻品種跟草料的影響應該對各位來說都不是新聞,但是,奶油的口感也有冬夏天之分!牛在夏天有新鮮的草料能吃,但是冬天只剩乾燥草料,下次看到不同生產日期的奶油不妨比較看看口感上的差異~


AOP是法國的認證標章,只有在諾曼第跟夏朗德這兩個產區內,符合組織制定的嚴格生產規章生產出來的奶油才有辦法通過認證,也可以作為歐洲產區的奶油挑選準則。


主辦單位還提供了裝有isigny鮮奶油的小玻璃瓶讓大家現場手搖製作奶油~


搖沒幾下就打發,比用攪拌器還有效率 囧


繼續努力的搖,讓乳脂肪跟鮮奶脫離,餘下的液體就是脫脂鮮乳,還是很香濃!坊間賣的脫脂牛奶都有種粉粉的口感跟奇怪的味道,想必不是那麼的天然…從瓶中倒出的塊狀物就是奶油咯!費了一番功夫新鮮現做的奶油比外面賣的更香濃,入口還帶有鮮奶香!

(其實小食怪以前不喜歡喝鮮奶,總覺得是自己高拐,但是現在發現,小食怪其實只是挑嘴排斥外面常見的鮮乳呀 XD)


最後在課程尾聲,主辦單位很有誠意的端上用草飼奶油製成的茶點,小食怪趁著課堂結束時的兵荒馬亂衝到冰櫃前打包了好幾個點心回家跟大食怪和媽媽分享~


其實,把乳製品想做紅酒,一切就不會這麼難以理解了~乳農的用心跟製程的講究在那一小塊的奶油中都可以品嚐得到,各產區間不只顏色各異,從淡雅清新到香濃厚實,各有優劣,跟小食怪一樣龜毛的朋友,甚至可以依照不同料理特色選擇喜歡的奶油!

今天的奶油講座就到此下台一鞠躬,希望各位朋友對於奶油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喔!如果有問題,請大家不要客氣,盡量問!小食怪會盡力為各位解答的~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